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研究生部
当前位置:首页 >> 招生信息 >> 博士招生

博士招生

2022年博士研究生招生复试规程

发表日期::2022-05-10 03:44    打印  放大 缩小  【关闭

       为切实做好2022年博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确保博士研究生招生质量,根据中国科学院大学《关于做好2022年秋季入学博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和录取工作的通知》文件精神,结合我单位实际情况,特制定本规程。

一、工作原则

1. 坚持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

2. 德智体全面衡量,择优录取,保证质量,宁缺毋滥。

3. 按照教育部及中国科学院大学有关复试规定,实行差额复试。

二、复试工作的组织与管理

1.中国科学院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简称西北研究院)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博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工作,并对复试结果负责。

2.复试要求、评分标准和办法,经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讨论后,在复试中严格执行。

三、复试分数线

本年度博士复试分数线如下:

专业

英语笔试成绩

专业课笔试成绩

自然地理学

54

60

人文地理学

地图学与地理信息系统

气象学

大气物理学与大气环境

生态学

岩土工程

防灾减灾工程及防护工程

寒区工程与环境

矿物学、岩石学、矿床学

50

60

地球化学

情报学

60

60

复试名单(见附件)。

四、提交材料

1. 本人居民身份证(正反面在同一页A4纸上)。

2. 博士复试《政审表》,打印签字并盖章。

3. 提交《个人简历和自述》,打印并签字。

4. 奖励证书、科研成果等辅佐材料。

5. 《中国科学院大学2022年秋季入学博士研究生招生远程网络视频复试考生诚信承诺书》,本人打印并签字。

6. 硕博连读生提交《硕博连读生资格审查表》。

7.提交《档案存放证明》。

8. 考生分别手持本人身份证原件、学生证原件(仅限应届生)、毕业证书原件(仅限往届生)和学位证书原件(仅限往届生)所拍摄的照片。

9. 《博士研究生复试表》和《研究生复试基本情况表》(电子版)。

10. 不超过10分钟的复试PPT,内容主要包括个人基本情况、硕士期间学习和科研情况、已取得的科研成果、对报考专业前沿研究的理解,以及博士期间研究计划等。

11. 以上所有纸质材料均扫描整理为1PDF版文件,电子版材料(不压缩)命名为“报考专业+姓名+‘手持照片或复试表或基本情况表或复试PPT,文件夹命名为“报考专业+姓名+参加复试”于51212点前发送至yjsh@lzb.ac.cn,邮件主题命名为“报考专业+姓名+参加复试”。

五、复试形式及内容

1. 复试形式

复试采取综合面试方式,采取远程网络复试的方式进行,每位考生面试时间30分钟左右。以研究室为单位成立多个复试小组,每个小组由不少于5名相关研究方向的专家组成,设组长1名、秘书2名,负责本组专业复试有关事宜。

2. 复试内容

复试主要考察考生综合素质及培养潜力,分为业务能力考核、综合素质考核和英语听说能力考核。主要考察考生是否具有博士生培养的潜能和综合素质,硕士期间学习和科研情况,考察考生对专业基础知识掌握的深度和广度,掌握本学科前沿知识及最新研究动态的情况,综合运用所学知识的能力;思想政治品德、学习(工作)态度、学术道德、专业伦理、遵纪守法等情况;考察考生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及计算机应用能力和英语听说能力等。

3. 体检

被我单位拟录取考生均须进行体检,在体检中发现有舞弊或由他人替检的情况,一律取消复试及录取资格。体检标准参照教育部、卫生部、中国残联印发的《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体检工作指导意见》(教学[2003]3号)和《教育部办公厅卫生部办公厅关于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学生入学身体检查取消乙肝项目检测有关问题的通知》(教学[2010]2号)的精神执行。经招生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审议确定拟录取名单公示后7天内,被拟录取考生自行前往当地二级以上医院完成相关体检项目(体检表见附件),附近期免冠彩色2寸照片,并将盖有体检医院骑缝章的体检表扫描件PDF,发送至yjsh@lzb.ac.cn,邮件主题为“报考专业+姓名+体检报告”。

4. 纪律要求:

在复试全过程中,考生严禁录像录音、面试问题等上传网络或发给其他人员;严禁获取影响考试成绩的他人帮助;严禁使用与考试无关的软件。如有以上情况发生,按考试违规处理,且不予录取(拟录取的将取消拟录取资格)。

5. 复试时间安排

5159:30-12:00考生网上报到和招生政策宣讲,需出示身份证原件、学生证原件(应届生)、毕业证书原件(往届生)、学位证书原件(往届生)进入腾讯会议(会议号在QQ群内通知);

5169:00-12:0015:00-17:00网络复试软件测试。

517日综合面试,提前准备好视频、音频设备,网络复试软件。

六、网络远程复试流程及要求

1. 复试系统:采用中国科学院科技云会系统进行面试(使用手册见附件),腾讯会议作为应急备用系统。请考生提前下载安装科技云会软件,下载地址:https://cc.cstcloud.cn/,同时下载并熟悉腾讯会议软件,下载地址:https://meeting.tencent.com/download-center.html?from=1002

2. 设备及配置:考生需要双机位模式参加复试,即需要两部带摄像头的设备,如电脑、手机(不支持苹果手机)。电脑设备作为主机位,从正面拍摄,保证音频视频正常运行,另一台设备从考生侧后方(约与考生后背面成45°角)拍摄,用于监控复试现场,保证考生复试屏幕能清晰地被复试专家组看到。两台设备须登录同一考场,为防止电磁干扰,请侧后方拍摄的设备进入考场后将手机音量、扬声器和麦克风都调至静音状态(见使用手册)。电脑须配置Windows 7及以上版本的电脑系统(不支持苹果操作系统);所用设备须保证电量充足;复试全程网络应具备有线、无线或4G两者以上条件。

3. 考场环境:考生须准备封闭、安静的独立的复试房间。复试全程只允许考生一人在复试房间,禁止他人进出,也不允许出现其他声音。不得由他人替考,也不得接受他人或机构以任何方式助考。若有违反,视同作弊。

4. 设备摆放要求:复试过程中,主机位电脑的摄像头正向面对考生,考生界面底端始终不得高于腹部,视线不得离开,保证双手和头部完全呈现在复试专家可见画面中。复试期间不允许采用任何方式变声、更改人像。整个复试期间视频背景必须是真实环境,不允许使用虚拟背景、更换视频背景。

5. 考生仪表:复试过程中,将通过科技云会采集考生图像信息,并进行身份识别。考生复试时需正面免冠,不得佩戴耳机、墨镜、口罩等,头发不得遮挡面部、耳朵,必须保证视频中面部图像清晰。

6. 复试过程中,连接登录复试系统的设备不允许再运行其他网页或软件,不得切换屏幕,设备须处于免打扰状态,保证复试过程不受其他因素干扰或打断,不得与外界有任何音视频交互,复试房间其他电子设备必须关闭。复试期间考生不得以任何方式查阅资料,不得记录任何与复试有关的内容。复试过程中禁止任何录音、录像和录屏,禁止将相关信息泄露或公布。

7. 复试过程中如发生网络中断等不可抗拒情形,请考生保持镇定,工作人员将第一时间电话联系考生。

8. 考生须按时5169:00-12:00参加网络远程面试设备及平台的测试,在此期间考生要确保设备功能、复试环境等满足以上所有要求。

七、录取成绩及录取

1. 复试成绩满分为(百分制)=业务能力考核成绩×40%+综合素质考核成绩×30%+英语听说能力考核成绩×30%

业务能力考核成绩、综合素质考核成绩、英语听说能力成绩和复试成绩低于60分不予录取。

2. 总成绩(百分制)=(英语笔试成绩+专业课笔试成绩)÷2×50%+复试成绩×50%

3. 思想政治品德考核不做量化计入总成绩,但考核结果为不合格者不予录取。

4. 体检结果不达标者不予录取。

5. 最终拟录取名单由西北研究院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审议确定,在我单位网站公示10个工作日。

八、其它

1. 对不符合报考资格、或冒名顶替、弄虚作假的考生,一经发现,取消复试和录取资格。

2.感谢所有报考我单位2022年博士研究生的考生!如考生对复试结果有异议的可以申诉和投诉,受理投诉和申诉的时限为拟录取名单公示期限内,过期不予受理。

西北研究院监督电话:0931-4967002

中国科学院大学招生办公室监督电话:010-82640446

北京教育考试院研招办监督电话:010-82837456

研究生部

20225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