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研究生部
当前位置:首页 >> 招生信息 >> 博士招生

博士招生

2021年博士研究生招生复试规程

发表日期::2021-04-29 04:15    打印  放大 缩小  【关闭

为切实做好2021年博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确保博士研究生招生质量,根据中国科学院大学《关于做好2021年秋季入学博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工作的通知》及《中国科学院大学关于做好2021年秋季入学博士研究生录取工作的通知》文件精神,结合我单位实际情况,特制定本规程。

一、工作原则

1. 坚持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

2. 德智体全面衡量,择优录取,保证质量,宁缺毋滥。

3. 按照教育部及中国科学院大学有关复试规定,实行差额复试。

二、复试工作的组织与管理

1. 中国科学院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简称西北研究院)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博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工作,并对复试结果负责。

2. 复试要求、评分标准和办法,经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讨论后,在复试中严格执行。

3. 研究生部负责复试组织工作并对参加复试的教师进行招生相关政策规章的培训,增强复试人员的责任感,提高复试的公平公正性,确保复试工作质量。

三、复试分数线

根据中国科学院大学2021年秋季入学博士研究生录取分数线及我单位招生情况,确定本年度博士复试分数线如下:


少数民族高层次骨干人才计划复试的初试成绩:             

少数民族考生:英语:52分;专业课:60分;总分245

汉族考生:英语:55分;专业课:60分;总分248

四、提交材料

1. 本人居民身份证(正反面在同一页A4纸上)。

2. 博士复试《政审表》,打印签字并盖章。

3. 提交《个人简历和自述》,打印并签字。

4. 奖励证书、科研成果等辅佐材料。

5..考生分别手持本人准考证、身份证原件、学生证原件(仅限应届生)、毕业证书原件(仅限往届生)和学位证书原件(仅限往届生)所拍摄的照片。

6. 《中国科学院大学2021年秋季入学博士研究生招生远程网络视频复试考生诚信承诺书》,本人打印并签字。

7.《博士研究生复试表》和《研究生复试基本情况表》(电子版)。

8. 硕博连读生提交《硕博连读生资格审查表》。

9. 提交不超过5分钟的复试PPT,内容可包括个人简介、毕业设计、读博设想等。

10. 以上所有纸质材料均扫描为PDF版,并和电子版材料压缩在一个文件夹,文件夹命名为“报考专业+姓名+参加复试”于57日中午12点前发送至yjsh@lzb.ac.cn,邮件主题命名为“报考专业+姓名+参加复试”。

五、复试形式及内容

1. 复试形式

复试采取综合面试方式,采取远程网络复试的方式进行,每位考生面试时间20分钟左右。以研究室为单位成立多个复试小组,每个小组由不少于5名相关研究方向的专家组成,设组长1名、秘书2名,负责本组专业复试有关事宜。

2. 复试内容

复试重点考察考生是否具有博士生培养的潜能和综合素质,考核考生的政治态度、道德品质,考生硕士阶段的学习情况及对所报考专业方向的研究思路。考核考生是否掌握本学科前沿知识及最新研究动态,及用所学知识解决科研问题能力。外语主要考核考生的听、说、翻译及对专业英语文献的阅读能力。

3. 体检

被我单位拟录取考生均须进行体检,在体检中发现有舞弊或由他人替检的情况,一律取消复试及录取资格。体检标准参照教育部、卫生部、中国残联印发的《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体检工作指导意见》(教学[2003]3号)和《教育部办公厅卫生部办公厅关于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学生入学身体检查取消乙肝项目检测有关问题的通知》(教学[2010]2号)的精神执行。经招生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审议确定拟录取名单公示后7天内,被拟录取考生自行前往当地二级以上医院完成相关体检项目(体检表见附件),附近期免冠彩色2寸照片,并将盖有体检医院骑缝章的体检表扫描件PDF,发送至yjsh@lzb.ac.cn,邮件主题为“报考专业+姓名+体检报告”。

4. 纪律要求:

在复试全过程中,考生严禁录像录音、面试问题等上传网络或发给其他人员;严禁获取影响考试成绩的他人帮助;严禁使用与考试无关的软件。如有以上情况发生,按考试违规处理,且不予录取(拟录取的将取消拟录取资格)。

5. 复试时间安排

5109:30-12:00考生网上报到和招生政策宣讲,需出示身份证原件、学生证原件(应届生)、毕业证书原件(往届生)、学位证书原件(往届生)进入腾讯会议(会议号请查看复试通知邮件);

5119:00-12:0015:00-17:00网络复试软件测试。

512日综合面试,提前准备好视频、音频设备,网络复试软件。

六、远程网络复试流程及要求

1. 复试系统:采用中国科学院“科技云会”系统进行面试(使用手册见附件),“腾讯会议”作为应急备用系统。请考生提前下载安装“科技云会”软件,下载地址:https://cc.cstcloud.cn/,同时下载并熟悉“腾讯会议”软件,下载地址:https://meeting.tencent.com/download-center.html?from=1002

2. 设备及配置:请考生自备带有摄像头(具备高质量音、视频功能)的电脑1台。建议配置Windows 7及以上版本的电脑系统(不支持苹果操作系统)。电脑设备请确保电量充足,以防中途断电,并确保考试全程网络畅通,应具备有线、无线或4G两者以上条件。请提前将无关电脑程序全部关闭,防止各种弹窗影响考试进行。

3. 考场环境:请考生准备封闭、安静的独立房间作为远程面试的“考生考场”。考试全程,“考生考场”内不得有除考生本人外的其他任何人员。确保“考生考场”周围环境安静,提前解决有可能的噪音及光线等不良条件产生的干扰问题。复试前将进行考场模拟测试。

4. 设备摆放要求:确保电脑摄像头正向面对考生,复试全程须开启,复试过程中,要求视频中考生界面底端始终不得高于腹部,双手须全程在视频录像范围。

5. 考生仪表:复试过程中,将通过“科技云会”采集考生图像信息,并进行身份识别。考生复试时需正面免冠,不得佩戴耳机、墨镜、口罩等,头发不得遮挡面部、耳朵,必须保证视频中面部图像清晰。

6. 复试过程中,连接登录复试系统的设备不允许再运行其他网页或软件,不得切换屏幕,设备须处于免打扰状态,保证复试过程不受其他因素干扰或打断,不得与外界有任何音视频交互,复试房间其他电子设备必须关闭。

7. 考生须按时511日参加远程网络面试设备及平台的测试,在此期间考生要确保设备功能、复试环境等满足以上所有要求。

七、录取成绩及录取

1. 复试成绩满分为100分,其中专业综合素质占60%,外语占40%。复试成绩低于60分不予录取。

2. 总成绩(百分制)= 初试总分÷3×50% +复试成绩×50%

3. 思想政治品德考核不做量化计入总成绩,但考核结果为不合格者不予录取。

4. 体检结果不达标者不予录取。

5. 最终拟录取名单由西北研究院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审议确定,在我单位网站公示10个工作日。

八、其它

1. 对不符合报考资格、或冒名顶替、弄虚作假的考生,一经发现,取消复试和录取资格。

2.感谢所有报考我单位2021年博士研究生的考生!如考生对复试结果有异议的可以申诉和投诉,受理投诉和申诉的时限为拟录取名单公示期限内,过期不予受理。

西北研究院监督投诉电话:0931-4967002

中国科学院大学招生办公室监督电话为:010-88256714

北京教育考试院研招办监督电话为:010-82837456

研究生部

202142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