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西北研究院研究生“非遗·手作”植物拓印活动圆满举办

发表日期::2023-04-24 11:34    打印  放大 缩小  【关闭

春雨绵绵,花明柳媚。在这第28个“世界读书日”来临之际,由中国科学院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简称西北研究院)文献情报中心、研究生部、学生会共同举办的以“非遗·手作”为主题的植物拓印活动于423日下午在科研六号楼顺利开展。

下午3时,文献情报中心文献信息服务部主任田晓阳首先介绍了“世界读书日”系列活动的背景和意义,并鼓励研究生多读书,在阅读中汲取力量、收获成长。接下来,活动邀请甘肃果方创科教育科技有限公司的老师对植物拓印的制作原理、制作材料及制作方法进行了现场教学。先将朵朵鲜花与枝叶在加有明矾的水中浸泡,取出沥干。在帆布袋上将花叶随意搭配,设计出属于自己的植物艺术作品,接下来用胶带将花瓣与枝叶进行固定,然后用锤头敲击,将植物纯粹的颜色拓印于帆布袋上。在专业老师的指导下,伴随着“咚咚咚”的敲击声和散发出的淡淡花草香气,一幅幅由同学们亲手完成的创意十足、艳丽多彩的植物拓印手提袋就呈现在大家面前了。活动最后,大家合影留念,为本次活动画上了圆满的句号。

植物拓印是一种传统非遗文化,其制作原理是基于植物染色的特殊技巧。通过本次活动,同学们对植物拓印这种独特的传统文化与传统技艺有了更深的了解与认识,并运用传统技艺拓印出了属于自己色彩斑斓的春天。活动让大家感受到了手工制作的无限乐趣,也给忙碌的科研和学习生活增添了一份盎然春意。

田晓阳主持

  

活动现场一

  

活动现场二

  

活动现场三

  

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