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课”不容缓 疫情下的线上课堂如期开展

发表日期::2022-10-28 04:47    打印  放大 缩小  【关闭

  为了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西北研究院多年来一直坚持开展研究生课堂教学,取得了良好的效果。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2022年研究生专业课教学秩序并未被打乱,在精心准备下,本年度13门专业课课程线上课堂有序进行。 
  一直以来,院士在我国科学教育领域都是至高的荣誉,他们拥有博学的知识以及超强的科研能力,他们都是某个专业领域内的最顶级的专家,也是我国教育科研界的宝贵财富。而研究生又是我院科研事业的主要传承人,院士给研究生授课,不仅开拓了视野,而且对培养科研兴趣,坚定学习的决心都是很有好处的。为了将更多年轻人领进科学的大门,在科研一线的导师们虽然平时有繁重的科研任务,但仍积极参与研究生课堂教学,秦大河院士、赖远明院士、冯起院士更是带头在一线为研究生授课。
  1022日上午,由秦大河院士领衔授课的《冰冻圈科学概论》如期进行。该门课程2017年获得中国科学院教育教学成果奖,2020年,秦大河院士主编的课程教材《冰冻圈科学概论(修订版)》荣获中国科学院大学优秀教材一等奖,2021年,秦大河院士主编的课程教材《冰冻圈科学概论(修订版)》荣获全国优秀教材特等奖。与往年一样,秦大河院士为学生讲授了第一堂课,讲解了冰冻圈与冰冻圈科学的基本概念、学科发展,冰冻圈与全球气候变化、人类社会与经济发展以及地缘政治等方面的关系,并就IPCC AR6的动向及其与冰冻圈科学相关问题给予了关注。课堂上,秦大河院士还测试了同学们的英语听力与翻译水平,并引导研究生针对新媒体相关报道中的谬误展开了热烈讨论,鼓励同学们要有具备独立思考的能力,并不断提高英语的使用技能,以达到能够规范、正确地传播科学信息的目的。课程内容丰富,气氛活跃,秦大河院士的讲解不仅使同学们对冰冻圈科学与全球变化有了新的认识,也激发了同学们的学习热情。
  疫情防控仍在持续,我院全体师生齐心协力、共克时艰,确保了教学进度不延迟、教学内容不减少、教学质量不降低,为本学期教学工作的顺利开展开启了良好的开端。
   

秦大河院士为同学们讲授第一堂课(一)

  

  秦大河院士为同学们讲授第一堂课(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