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西北研究院在宁夏沙坡头国家野外观测站开展“国科大春分工程·弘扬科学家精神”科普活动

发表日期::2021-10-15 04:08    打印  放大 缩小  【关闭

为弘扬科学家精神,给研究生提供浓厚的科研氛围,创造良好的实践学习机会,中国科学院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简称西北研究院)研究生部、研究生党总支、团委开展了“国科大春分工程·弘扬科学家精神”之献身治沙事业·弘扬骆驼精神科普实践活动。1011-12日,研究生部老师带领全院来自不同研究室的研究生前往宁夏沙坡头沙漠生态系统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简称沙坡头站)进行实地参观学习。

11日,王炳尧助理工程师在沙坡头站科技成果展厅为研究生详细介绍了沙坡头站的地理条件、建站背景以及科研项目的工作与进展。沙坡头站位于宁夏回族自治区中卫市沙坡头区,是我国第一个沙漠综合治理研究站,也是国家重点野外科学观测试点站,历史悠久,为了维持包兰铁路正常运行的“百年大计”,常年坚守在沙坡头站的科研人员历经多年的不懈探索与实践创新,发明了草方格沙障、提出了“以固为主,固阻结合”的铁路沙害防治体系,最终解决了一系列流沙治理的科学难题。

随后,研究生参观了标本馆、土壤分析实验室、水量平衡综合观测场等实验室,并在科研人员的带领下来到实验场地,亲身实践,体验扎设麦草方格,使大家切身地感受到了沙坡头站的科学家们“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的沙坡头精神。

12日,沙坡头站副站长张志山研究员为师生作了题为“包兰铁路人工固沙植被防护体系的建立、演替及启示”的报告。报告详细介绍了包兰铁路人工固沙植被防护体系的建立过程、“以固为主,固阻结合”的铁路防护体系的设计方案及原理等研究成果。报告后,张志山研究员耐心地解答大家提出的疑问。紧接着,全体师生来到了人工植被演替观测场,对于沙害防治体系有了更加直观的认识。

通过此次实践科普活动,加深了研究生对沙漠治理的深入认识与了解,通过实地参观和亲身体验,深刻感受到了坚守沙漠的科研人员扎根西北,为了祖国的防沙治沙事业甘愿奉献的伟大精神。对驻守沙坡头站的科研人员艰苦奋斗、求真务实、勇于创新的科研精神表示崇拜与敬佩。


 

参观沙坡头站科技成果展厅

研究生体验扎设草方格

张志山研究员作报告

参观实验场地一

参观实验场地二

参观实验场地三

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