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西北研究院开展研究生《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主题讲座

发表日期::2021-09-30 05:51    打印  放大 缩小  【关闭

为了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落实《关于进一步弘扬科学家精神加强作风和学风建设的意见》精神,中国科学院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简称西北研究院)于928日在2021年研究生开学典礼暨入院教育活动中开展《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主题讲座。

此次主题讲座由科研管理处司建华研究员担任主讲人。司建华从学术规范的涵义,科学精神及内涵,论文署名常见问题和恪守学术道德规范等四个方面进行了生动的讲解,他通过列举多名优秀科学家的先进事迹诠释了科学精神的内涵,倡导同学们向优秀的科学家学习,学习他们的优秀品质和科学精神,同时通过不同类型、不同层次和国内外科研不端行为的各种案例警示同学们一定要恪守学术道德规范。讲座旨在让同学们了解全国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学习科学家们创新包容、严谨踏实的科研精神。

司建华研究员指出,研究生群体作为我国高等教育培养的高素质人才,是决定国家和民族前途命运的重要力量,也是肩负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和建设创新型国家任务的重要依托。他强调,研究生们要遵守学术规范、坚守学术诚信、维护学术尊严、抵制学术不端,提高学术鉴别力,切勿抱有侥幸心理、因小失大。

本次活动由研究生部组织,2021级博士研究生、留兰硕士研究生及2020级硕士研究生共计180人参加本次活动。


司建华作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