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西北研究院举行2021年研究生开学典礼暨入院教育

发表日期::2021-09-30 05:34    打印  放大 缩小  【关闭

928日上午,中国科学院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简称西北研究院)2021年研究生开学典礼暨入院教育在科研七号楼隆重举行。西北研究院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王萍、部分职能部门负责人、导师代表、在学研究生代表、2021级博士研究生、2021级留兰硕士研究生及2020级硕士研究生参加此次典礼,王萍主持本次典礼。

开学典礼在庄严的国歌声中开幕。首先王萍向新生致辞,她对新生表示了欢迎,向辛勤培育他们成长的父母、师长致以了最诚挚的敬意。她从国家科技战略、中国科学院的发展以及西北研究院的战略定位与建设目标三个层次做了详细的介绍,并对同学们提出了三个希望:希望同学们牢固树立时代担当精神,继续秉承并发扬“牦牛精神”,和“骆驼精神”。希望同学们打好专业能力基础,不断扩大自己的学习视野,了解世情国情,掌握人文历史,做到融会贯通,希望同学们努力做好符合时代要求的事,不负韶华,让人生在为祖国、为人类的贡献中焕发出更加绚丽的光彩。

柳本立研究员代表导师作了发言。他鼓励同学们戒骄戒躁,珍惜宝贵的青春年华,坚持理想,脚踏实地,既勤于学习、善于学习,又勇于探索、勇于突破,不断认识科技世界新领地,立志报效祖国、服务人民。

在读研究生,学生会副主席王静同学代表在读学生作了发言。她首先对新生表示热烈的欢迎,并分享了自己的学习感悟:第一,砥砺前行,做新时代的追梦人。第二,践行科技报国的初心和使命。第三,要耐得住寂寞、守得住清贫,要刻苦钻研、勇攀高峰。

2021级博士研究生牛翰林同学代表全体新生作了发言。他对各位领导、导师和高年级同学的热情表示感谢,对能够加入到西北研究院这个具有光荣历史以及前景灿烂的大集体中感到荣幸。他表示千里之行,始于足下。西北研究院的舞台是足够广阔的,也是无限包容的,只要能够不忘初心,树立崇高的理想,戒骄戒躁、严于律己、求实创新、踏实奋斗,会在这里不仅仅收获到知识,而且会建立起面对未来人生坚毅勇敢的品质。

随后开展了新生入院教育。西北研究院科研处副处长司建华研究员作了题为《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的报告。司建华研究员从学术规范的涵义,科学精神及内涵,论文署名常见问题和恪守学术道德规范等四个方面进行了生动的讲解,他通过列举多名优秀科学家的先进事迹诠释了科学精神的内涵,倡导同学们向优秀的科学家学习,学习他们的优秀品质和科学精神;同时通过不同类型、不同层次和国内外科研不端行为的各种案例警示同学们一定要恪守学术道德规范。

研究生部陈茹老师针对研究生从入学、培养、答辩到毕业等各个环节以及培养方案、学风建设和管理规定等进行了全面的介绍。

科研处徐昊老师为新生作了《知识产权概念与法律法规》,向大家介绍了知识产权保护的重要性以及申请专利和知识产权管理相关 的法律法规。

928日下午,研究生部邀请了李娜博士为新生做了《立足需求,服务科技创新》的报告,详细介绍了如何检索获取文献资源方法及相关软件。

入院教育活动还邀请了辖区民警张晟警官作了防电信诈骗的宣传,邀请甘肃五进防火知识宣传中心的马文杰教官作了消防安全的宣传,通过发放宣传册、示范安装国家反诈中心”APP等形式提醒新生提高安全意识、防范意识。

最后,研究生部组织新生进行了入院教育考核。

开学典礼及入院教育使新生很好的了解了西北研究院的基本情况、学习了有关研究生的规章制度,并获取到检索文献、防电信诈骗和消防安全等知识,促进新生更快的融入西北研究院,更快更好的开展科研学习生活。  


王萍致辞

导师代表发言

在读学生代表发言

新生代表发言

司建华作报告

陈茹作报告

徐昊作报告

李娜作报告

张晟作报告

马文杰作报告

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