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西北研究院赖远明等两名研究员荣获2021年度“中国科学院优秀导师奖”

发表日期::2021-09-01 03:37    打印  放大 缩小  【关闭

近日,中国科学院公布了中国科学院2021年度中国科学院优秀导师奖评审结果的通知。中国科学院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简称西北研究院)赖远明研究员和中国科学院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西北研究院二级法人单位)曹广民研究员喜获殊荣。

赖远明研究员主要从事寒区工程、土木工程方面的研究。提出了冻土的强度准则,建立了冻土的多屈服面、非关联的广义弹塑性本构模型和冻土蠕变损伤统计本构模型。研究了块碎石层的降温效果及降温机理,建立了块碎石类路基流体-固体耦合传热温度特性分析的数学模型,研发了具有多级降温机制的U形块碎石路基和通风管-块碎石复合路基等主动冷却路基的结构新形式,提出了寒区工程的冻害预报方法和综合防治技术。

曹广民研究员主要从事草地生态学,陆地生态系统气候变化,高寒草地生物地球化学循环,高寒草地与全球变化,高寒草地水源涵养功能及机制的研究。提出了高寒草地被动-主动退化理论。

望广大导师以他们为榜样,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为西北研究院研究生培养工作做出新的贡献。

据悉,本年度中国科学院共有175人获优秀导师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