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西北研究院2021年度“相聚丝路兰州 共筑科学梦想”优秀大学生夏令营圆满结营

发表日期::2021-07-27 11:30    打印  放大 缩小  【关闭

7月18日至24日,中国科学院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简称西北研究院)2021年度“相聚丝路兰州 共筑科学梦想”优秀大学生夏令营在金城兰州如期举行。此次夏令营同中国科学院兰州教育基地2021年度“我的科学梦”优秀大学生暑期学校同期合办。通过精心组织和宣传,吸引了全国各地高校的优秀大学生踊跃报名。经遴选,来自兰州大学、西北大学、长安大学、内蒙古大学等多所高校的60名优秀大学生参加了此次夏令营。

7月19日上午,暑期学校/夏令营开营仪式在西北研究院7号楼举行,中国科学院兰州分院副院长陈改学主持仪式,兰州分院院长肖国青,党委书记张怀刚,中国科学院近代物理研究所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袁平,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副所长张俊彦,西北研究院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王萍,兰州教育基地各培养单位研究生部负责人、教育管理干部,以及来自全国各省市多所高校的近200名优秀学员共同参加开营仪式。本次夏令营为期一周,包括专家讲座、参观实验室、与导师面对面交流、甘南社会实践等多项活动内容。

结合本次夏令营主题,特邀请西北研究院张明义研究员、苗运法研究员、李中平研究员、李传金研究员、李照国副研究员、吴新年研究员等科学家为大学生讲述有关冻土与寒区工程、沙漠与沙漠化、非常规油气资源的勘探与开发、南北极冰冻圈科学考察、青藏高原湖泊湿地、文献情报研究等方面的精彩内容,每个报告都深入浅出的向营员们展示了西北研究院在这些领域里的重要研究成果。研究生部陈茹老师为大家介绍了西北研究院的研究生教育情况。

同时,夏令营组织营员们参观了西北研究院科技创新馆、冻土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冰冻圈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中国科学院沙漠与沙漠化重点实验室等。营员们听取了科研人员关于实验室、中心的历史沿革、主要研究方向、重点学科建设、人才队伍建设、主要科研成果的介绍。营员们对西北研究院的冻土路基筑路关键技术、流域生态试验示范技术、防沙治沙综合示范技术显示出浓厚兴趣,特别是在西部如此艰苦的环境下做出的卓越成绩表示由衷的敬佩。

夏令营安排了营员与意向导师面对面的互动交流活动,使学员们深入的了解了更加喜爱的学科领域与研究方向,加深了对科学研究的理解与认识。

7月22日,营员们踏上了前往甘南藏族自治区两天一夜的社会实践活动。学员们领略了桑科草原的辽阔,深刻感受到了甘南的风土人情。最后,全体师生在大观景台举行了结营仪式,并向优秀学员们颁发了证书。

通过丰富的夏令营活动,营员们增长了见识,开阔了视野,全面了解了西北研究院的科研优势和研究方向,大家纷纷表示获益匪浅,在短短的相聚中结识了新朋友,收获了美好的友谊,更重要的是对科研工作有了更深的认识与理解,开拓了学术视野、激发了科研兴趣,明确了自己的奋斗方向和科学理想,坚定了投身科研事业和报考西北研究院的信念。


专题讲座


交流互动


参观创新科技馆


结营仪式


颁发优秀营员证书

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