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中国科学院大学2021年度第六期研究生指导教师培训班成功举办

发表日期::2021-06-05 08:07    打印  放大 缩小  【关闭

63日,由中国科学院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简称西北研究院)承办的中国科学院大学(简称国科大)2021年度第六期研究生指导教师培训班在兰州举办。西北研究院院长赖远明、副院长吴志坚、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王萍、副院长康世昌、国科大校长特别助理胡中波、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原西北师范大学副校长王顶明、青海盐湖所副所长王建萍、兰州分院组织人事教育处处长杨含斌等出席培训会。培训会由王萍主持。

赖远明作开班致辞,他表示导师是研究生培养的关键力量,肩负着人才培养的使命与重任,应具有胸怀祖国、勇攀高峰、追求真理、淡泊名利、集智攻关、甘为人梯的精神,要坚持立德树人理念、秉承求是担当精神、遵循为与不为准则。

胡中波作《科教融合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建设》的报告,全面介绍了国科大的历史沿革与发展现状,及科教融合办学模式和全面推进双一流建设情况。

王顶明以《新时代研究生教育高质量发展的认识与思考》为题,通过翔实的数据分析和研究成果报告了研究生教育的宏观背景、基本现状和未来展望,指出研究生教育工作应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中央精神、持续关注规模结构质量效益、进一步理清各主体权责边界和全面提升导师队伍育人能力。

中科院科学家精神宣讲团、半导体研究所余金中研究员、国科大心理健康教育中心主任肖斌、中科院物理研究所吴光恒研究员和兰州大学穆建刚教授分别作了《传承科学精神 科教融合育人》《从社会发展视角看当今研究生心理特点》《当指导教师的点滴》《有效沟通》的精彩报告。细数了多位老科学家严谨、求实、追寻科学真谛的事迹,介绍了科技创新与人才培养的传承模式,当代研究生的心理特点,分享了个人指导研究生的成功经验与心得体会,导师与研究生相处的方法等。

王萍作了培训会总结,提出各位导师应肩负起时代赋予的育人重任,坚持教书和育人相统一,弘扬科学精神,勇于探索,追求真理,学为人师,行为世范,全过程、全方位育人,做研究生成长成才的指路者和引路人。

本次培训班在国科大培养与学位部、西北研究院研究生部的精心筹备与组织下,共有西北研究院、沈阳应用生态研究所、近代物理研究所、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青海盐湖所的200余位研究生导师和教育管理干部参加了培训。学员们一致认为,培训班主题鲜明,报告精彩纷呈,内容详实,很有启发和收获。通过培训进一步强化了导师们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提升了培养研究生的综合能力,为做好导师工作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培训现场

赖远明致辞


王萍主持


胡中波作报告


王顶明作报告


主题报告

(从上至下、左至右依次为余金中、肖斌、吴光恒、穆建刚)

培训班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