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中科院西北研究院举行2020年研究生开学典礼及迎新活动

发表日期::2020-09-24 05:29    打印  放大 缩小  【关闭

922日上午,中国科学院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简称西北研究院)2020年研究生开学典礼暨入院教育在文献情报中心四楼报告厅隆重举行。西北研究院院领导、职能部门负责人、导师代表、在学研究生代表、2020级博士研究生、留兰硕士研究生及2019级硕士研究生参加开学典礼暨入院教育,典礼由西北研究院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王萍主持。

开学典礼在庄严的国歌声中开幕,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王萍作了迎新报告。王萍书记首先对新生表示了欢迎,向辛勤培育他们成长的父母、师长致以了最诚挚的敬意!她从国家科技战略、中国科学院的发展以及西北研究院的战略定位与建设目标三个层次做了详细的介绍,并对同学们提出了三个希望:希望同学们牢固树立时代担当精神,继续秉承并发扬“牦牛精神”和“骆驼精神”。希望同学们打好专业能力基础,不断扩大自己的学习视野,了解世情国情,掌握人文历史,做到融会贯通,希望同学们努力做好符合时代要求的事,不负韶华,让人生在为祖国、为人类的贡献中焕发出更加绚丽的光彩!。

西北研究院李宗省研究员代表导师作了发言。他鼓励同学们勇做科学精神的引领者,勇做家国情怀的传承者,勇做青年责任的践行者,希望同学们“天行健兮,当知自强。时不待兮,须惜韶光。”

在读研究生,学生会主席杨贵森同学代表在读学生作了发言。他首先对新生表示热烈的欢迎,并分享了自己的学习感悟:第一,砥砺前行,做新时代的追梦人第二,践行科技报国的初心和使命。第三,要耐得住寂寞、守得住清贫,要刻苦钻研、勇攀高峰。

2020级博士研究生陈岩岩同学代表全体新生作了发言。他对各位领导、导师和高年级同学的热情表示感谢,对能够加入到西北研究院这个具有光荣历史以及前景灿烂的大集体中感到荣幸。他表示千里之行,始于足下。西北研究院的舞台是足够广阔的,也是无限包容的,只要能够不忘初心,树立崇高的理想,戒骄戒躁、严于律己、求实创新、踏实奋斗,会在这里不仅仅收获到知识,而且会建立起面对未来人生坚毅勇敢的品质。

开学典礼之后,开展了新生入院教育。西北研究院副院长康世昌研究员作了题为《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的报告。康世昌研究员从学术规范的涵义,科学精神及内涵,论文署名常见问题和恪守学术道德规范等四个方面进行了生动的讲解,他通过列举多名优秀科学家的先进事迹诠释了科学精神的内涵,倡导同学们向优秀的科学家学习,学习他们的优秀品质和科学精神;同时通过不同类型、不同层次和国内外科研不端行为的各种案例警示同学们一定要恪守学术道德规范。

研究生部副主任刘晓东针对研究生从入学、培养、答辩到毕业等各个环节以及培养方案、学风建设和管理规定等进行了全面的介绍。

研究生部还邀请了甘肃五进防火知识宣传中心的教官为新生举办了消防安全的报告。

922日上午,研究生部邀请了文献情报中心学科馆员李娜博士为新生作了《立足需求,服务科技创新》的报告,详细介绍了如何检索获取文献资源方法及相关软件的使用。之后参观了冻土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冰冻圈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及中国科学院沙漠与沙漠化重点实验室。

923日早上,研究生部组织新生进行了爬山比赛及新生联谊活动。同学们从五泉山公园门口出发,奋力向比赛终点——二台阁前进。在登山途中,同学们边赏景边交流,尽管大汗淋漓,但是都很开心,最终王学良和李亚珍分获男女生登山比赛第一名。随后在二台阁会合休息,同学们在一起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彼此加深了了解。此次活动集比赛、娱乐、健身为一体,增进了同学们之间的交流也增强了团结合作精神。 

开学典礼、入院教育和迎新活动使新生很好的了解了西北研究院的基本情况、研究生相关的规章制度,并获取到了检索文献和消防安全的知识,促进新生更快的融入西北研究院,更好的开展科研学习生活。

 

王萍书记主持开学典礼

导师代表李宗省发言

在学学生代表杨贵森发言

新生代表陈岩岩发言

西北研究院副院长康世昌作报告

消防安全讲座

李娜博士作报告

实验室参观一

实验室参观二

实验室参观三

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