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中科院西北研究院举行2019年研究生开学典礼及迎新活动

发表日期::2019-09-11 09:17    打印  放大 缩小  【关闭

9月7日上午,中国科学院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简称西北研究院)2019年研究生开学典礼暨入院教育在文献情报中心四楼报告厅隆重举行。西北研究院院领导、职能部门负责人、导师代表、在学研究生代表、2019级博士研究生、留兰硕士研究生及2018级硕士研究生参加开学典礼暨入院教育,典礼由西北研究院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王萍主持。

开学典礼在庄严的国歌声中开幕,院长办公会议成员、文献情报中心主任曲建升研究员做了迎新报告。曲建升主任首先对新生表示了欢迎,他从国家科技战略、中国科学院的发展以及西北研究院的战略定位与建设目标三个层次做了详细的介绍,并对同学们提出了希望,希望同学们要有事业心与执着精神,希望同学们要有荣誉感和责任感等等。

西北研究院冻土与寒区工程研究室副主任温智研究员代表导师作了发言。他说研究生阶段是健康人格培养、团队精神养成和社会交往能力学习与实践的重要阶段,希望同学们寻找自我,成长自我,实现自我价值,成长为最好的自己,成就最美的人生。

在读研究生,学生会主席漆婧华同学代表在读学生作了发言。她首先对新生表示热烈的欢迎,并从“负责”、“自律”、“坚持”、“成果”四个方面,以自己攻读硕士和博士期间的科研经历,鼓励新生夯实专业基础,加强学术交流,恪守科学道德,保持良好心态,同时,号召学弟学妹们一定要踊跃的参加体育活动,强身健体,才能以饱满的情绪和充满活力的状态投入到科研学习中去。

2019级博士研究生李培都同学代表全体新生作了发言。他对各位领导、导师和高年级同学的热情表示感谢,并且通过对自己硕士阶段的总结,得出在博士阶段的学习中,不但要满怀对理想的憧憬,还需要勇气、爱好、和良好的习惯把理想坚持下去。这里有最美的风景,有很广阔的舞台,也会面临许多未知的挑战。希望同学们不要气馁,锤炼恒心毅力,打造本领,坚守最初的梦想。

开学典礼之后,开展了新生入院教育。研究生部蔡英主任针对研究生从入学、培养、答辩到毕业等各个环节以及培养方案、学风建设和管理规定等进行了全面的介绍。

研究生部还邀请了甘肃五进防火知识宣传中心的教官为新生举办了消防安全的报告。

9月8日早上,研究生部组织新生进行了爬山比赛及新生联谊活动。9点同学们从五泉山公园门口出发,奋力向比赛终点——二台阁前进。在登山途中,同学们边赏景边交流,尽管大汗淋漓,但是都很开心,最终张斌龙和邓明珊分获男女生登山比赛第一名。随后在二台阁会合休息,同学们在一起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彼此加深了了解。此次活动集比赛、娱乐、健身为一体,增进了同学们之间的交流也增强了团结合作精神。

9月9日下午,研究生部邀请了文献情报中心学科馆员李娜博士为新生做了《立足需求,服务科技创新》的报告,详细介绍了如何检索获取文献资源方法及相关软件。之后参观了西北研究院寒旱区科技创新馆、冻土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冰冻圈国家重点实验室及文献情报中心及信息检索与图书阅览室。

开学典礼、入院教育和迎新活动使新生很好的了解了西北研究院的基本情况、研究生相关的规章制度,并获取到了检索文献和消防安全的知识,促进新生更快的融入西北研究院,更好的开展科研学习生活。

 

 

会议现场

王萍主持

曲建升做报告

温智讲话

漆婧华发言

李培都发言

蔡英做报告

王成康做讲座

爬山比赛合影

参观寒旱区科技创新馆

参观文献情报中心

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