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中科院西北研究院成功举办2019年“相聚丝路兰州 共筑科学梦想”优秀大学生夏令营

发表日期::2019-07-22 11:11    打印  放大 缩小  【关闭

7月14日至20日,中国科学院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简称“西北研究院”)2019年“相聚丝路兰州共筑科学梦想”优秀大学生夏令营在金城兰州如期举行。此次夏令营同中国科学院兰州教育基地2019年“我的科学梦”优秀大学生暑期学校同期合办。通过精心组织和宣传,吸引了全国各地高校的优秀大学生踊跃报名。经遴选,来自中山大学、武汉大学、兰州大学等35所高校的60名优秀大学生参加了此次夏令营。

7月15日上午,暑期学校/夏令营开营仪式在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理化楼一楼会议室举行。兰州分院副院长陈改学主持,中国科学院兰州分院院长、西北研究院院长王涛,近代物理研究所党委书记、副所长赵红卫,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副所长张俊彦,西北研究院党委书记、副院长冯起,兰州教育基地各培养单位研究生部负责人、教育管理干部,以及来自全国24个省市80多所高校的近200名优秀学员共同参加。王涛院长为夏令营致辞并授旗。本次夏令营为期一周,包括专家讲座、社会实践与团队拓展、参观实验室、与各研究室导师面对面交流等多项活动内容。

结合本次夏令营主题,特邀请西北研究院赵文智、陈继、马向贤、李传金、柳本立、祝忠明等科学家为大学生讲述有关干旱区生态水文研究与生态文明建设、冻土工程、中国的沙漠与沙漠化治理以及支持资源环境战略研究与决策咨询的知识集成与知识计算环境等的精彩报告,每个报告都深入浅出的向营员们展示了专家们在这些领域的研究前沿和成果。

同时,夏令营安排营员们参观了西北研究院科技创新馆、冻土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冰冻圈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中国科学院沙漠与沙漠化重点实验室、油气中心和情报中心等。营员们听取了科研人员关于实验室、中心的历史沿革、主要研究方向、重点学科建设、人才队伍建设、主要科研成果的介绍。营员们对西北研究院的冻土路基筑路关键技术、流域生态试验示范技术、防沙治沙综合示范技术显示出浓厚兴趣,特别是在西部如此艰苦的环境下做出的成绩表示出极大敬佩之情。

夏令营还邀请了温智、吴晓东、王若愚、罗斯琼、刘鹄、柳本立、戴礼云、张明峰、瞿海燕等年轻的科学家与营员面对面互动交流。各位科学家分别来自不同的实验室,向营员们介绍了各自研究室的发展、定位、承担的科研项目、取得的科研成果等,以及就营员们感兴趣的问题展开了热烈的讨论。研究生部陈茹老师为大家介绍了西北研究院的研究生招生情况。

通过夏令营活动,同学们开阔了视野,增长了见识,进一步了解了西北研究院作为国立科研机构的研究方向和科研优势,参与其中的大学生们纷纷表示收获不少,在短短的相聚中收获了同学之间美好的友谊,更重要的是大家既收获了对于科研工作的了解,开拓了学术视野、激发了科研兴趣,明确了自己的科学理想,坚定了报考西北研究院和投身科研的信念。

夏令营全体营员合影

参加社会实践与团队拓展

参观西北研究院科技创新馆

参观冰冻圈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参观中科院沙漠与沙漠化重点实验室

专家讲座

与导师面对面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