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2018年研究生开学典礼、入学教育和迎新活动成功举办

发表日期::2018-09-10 04:13    打印  放大 缩小  【关闭

 97日至8日,中国科学院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简称西北研究院)2018年研究生开学典礼、入学教育和迎新活动成功举行。

 97日上午,2018级研究生开学典礼及入学教育在文献情报中心四楼会议室举行,中国科学院兰州分院院长、西北研究院院长王涛、副院长冯起、导师代表和部分职能部门负责人出席了开学典礼,典礼由冯起副院长主持。

开学典礼在庄严的国歌声中开幕。

王涛院长做了迎新报告,主要介绍了西北研究院的战略定位与建设目标,重大成果与重要项目、“一三五规划、未来重大科技规划和培养学生情况等,并向同学们提出几点希望,要培养事业心;保有荣誉感和责任感;做好在科研实践中吃苦耐劳的思想准备;确立好短--长期目标实现个人价值;培养团队意识和协作精神;提升个人的修养,保持良好的心态,提高综合素质。

范桥辉研究员代表导师作了发言,他倡议新生向西北研究院的老一代科学家学习,鼓励新生瞄准科技前沿,投入科研实践。同时对新生提出几点希望,尽快实现身份角色、学习方式和工作意识的转变;明确自己的发展目标和方向;始终保持对人生目标的耐心与恒心;提高对科学问题的敏锐意识、培养良好的科学研究素养;善与同行协作共事;养成良好生活与学习习惯。

焦丹丹同学代表在读研究生作了发言。她首先对新生表示热烈的欢迎,并以自己攻读硕士期间的科研经历,号召学弟学妹们珍惜在这里的求学时间,把握机会,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实现人生价值。

 2018级博士研究生郭紫晨同学代表全体新生发言。她对各位领导、导师和高年级同学的热情表示感谢,同时表示我们将做“往山上流的水”,持之以恒;做“往天上飞的苹果”,学习思辨;做吃掉狼的兔子”,培养勇气,在科研的道路上做出优秀成绩

开学典礼之后,开展了新生入学教育,研究生部蔡英主任针对研究生从入学、培养、答辩到毕业等各个环节以及新生关心的各个方面进行了全面的介绍,随后甘肃五进防火知识宣传中心王友龙教官做了消防及安全教育报告。

 97日下午,新生参观了西北研究院科技创新馆和兰州文献情报中心的信息阅览室和展示。参观结束后,兰州文献情报中心李娜博士做了信息检索获取与应用的报告。

 98日早上,研究生部组织新生进行了登山比赛活动。9点同学们从五泉山公园门口出发,奋力向比赛终点——二台阁前进。最终李延召和王鑫蕊分获男女生登山比赛第一名。随后在二台阁会合休息,同学们在一起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彼此加深了了解。此次活动集比赛、健身为一体,增进了同学们之间的交流也增强了团结合作精神.

开学典礼、入学教育和迎新活动使新生很好的了解了西北研究院的基本情况、研究生相关的规章制度,并获取到了检索文献和消防安全的知识,促进新生更快的融入科学研究,更好的进入到科研学习生活。

会议现场

奏唱国歌

王涛讲话

冯起主持

导师代表范桥辉讲话

在学学生代表焦丹丹发言

新生代表郭紫晨发言

蔡英做报告

消防安全讲座

参观科技创新馆

李娜做报告

爬山比赛合影

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