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中科院西北研究院2018年“相聚丝路兰州 共筑科学梦想”优秀大学生夏令营圆满结束

发表日期::2018-07-23 10:05    打印  放大 缩小  【关闭

7月15日至21日,中国科学院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简称西北研究院)2018年“相聚丝路兰州 共筑科学梦想”优秀大学生夏令营在金城兰州如期举行。此次夏令营同中国科学院兰州教育基地2018年“我的科学梦”优秀大学生暑期学校同期合办。通过精心组织和宣传,吸引了全国各地高校的优秀大学生踊跃报名,经遴选,来自兰州大学、西北大学、西南大学等45所高校的58名优秀大学生参加。 
    7月16日上午,夏令营开营仪式在中科院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理化楼一楼会议室举行,开营仪式由兰州教育基地办公室张兴仁主任主持,中国科学院前沿科学与教育局郭大军研究员、中国科学院大学招办叶传英副主任亲临兰州为夏令营做有关科教结合协同育人行动计划和中国科学院大学招生的相关报告。兰州分院纪检组组长宋文辉为夏令营致辞并授旗。本次夏令营为期一周,通过专家讲座、参观实验室、与各研究室导师面对面交流、趣味运动会和社会实践与户外拓展等多种组织形式,引领营员们走入科学的殿堂,与科学家面对面交流。
    结合本次夏令营主题,特邀请西北研究院屈建军、张明义、杨保、赵文智等研究员为大学生讲述有关冻土工程、中国鸣沙考察与研究、树木年轮与气候变化、干旱区生态水文研究与生态文明建设等精彩报告,每个报告都深入浅出的向营员们展示了专家们在这些领域的研究成果。 
    同时,夏令营安排营员们参观了寒旱区科技创新馆、冻土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冰冻圈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中国科学院沙漠与沙漠化重点实验室、油气中心和情报中心等。营员们听取了科研人员关于实验室、中心的历史沿革、主要研究方向、重点学科建设、人才队伍建设、主要科研成果的介绍。营员们对西北研究院的冻土路基筑路关键技术、流域生态试验示范技术、防沙治沙综合示范技术显示出浓厚兴趣,特别是对几代科学工作者扎根西部如此艰苦的环境,做出斐然成绩表示出极大的敬佩之情。 
    夏令营还邀请了温智、吴通华、王若愚、范桥辉、刘鹄、柳本立、戴礼云、瞿海燕等年轻的科学家与营员面对面互动交流。各位科学家分别来自不同的实验室,向营员们介绍了各自研究室的发展、定位、承担的科研项目、取得的科研成果等,以及就营员们感兴趣的问题展开了热烈的讨论。研究生部陈茹老师为大家介绍了西北研究院的研究生招生情况。 
    之后,在为期一天半的趣味运动会和社会实践与户外拓展后本次夏令营活动圆满结束。夏令营虽然时间短暂,但参与其中的大学生们纷纷表示收获不少。在短短的相聚中收获了同学之间美好的友谊,更重要的是大家加深了对科研工作的了解,开拓了学术视野、激发了科研兴趣,明确了自己的科学理想,坚定了报考西北研究院和投身科研的信念。

夏令营全体营员合影

蔡英主任致欢迎词

参观寒旱区科技创新馆

参观冻土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

参观冰冻圈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参观中科院沙漠与沙漠化重点实验室

特邀专家讲座

科学家与营员面对面互动

趣味运动会

闭营仪式营员代表发言 

全体营员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