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中国科学院大学关于做好首届全国教材建设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评选推荐工作的通知

发表日期::2020-11-25 04:35    打印  放大 缩小  【关闭

  各位导师:

根据中国科学院前沿科学与教育局《关于申报2020年国家教材建设奖集体奖和个人奖的通知》要求,现启动首届全国教材建设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评选推荐工作,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评选推荐范围

(一)全国教材建设先进集体

从事教材编写、审核、管理、研究等工作的机构或团体。

(二)全国教材建设先进个人

从事各级各类学历教育教材编写、审核、管理等工作的人员;从事国家课程方案和课程标准研制、审核的人员。

上述评选均向基层和教材工作一线倾斜。副司局级或相当于副司局级(含)以上的机构不参加先进集体评选;副司局级(含)以上的在职干部不参加先进个人评选(在事业单位担任领导职务、具有高级专业技术职务并在教材建设中作出贡献的人员,可以专家学者身份参加评选)。

二、评选推荐条件

(一)全国教材建设先进集体

1.坚持党和国家的教育方针、政策,牢牢把握正确的政治方向和价值导向,切实加强党对教材工作的全面领导;

2.积极推进教材建设理念、机制和方法的改革创新,能够满足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和创新人才培养的需求;

3.重视教材队伍建设,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过硬的业务本领和较强的创新能力,且近5年来,未出现重大教材工作事故或违法违规行为;

4.在教材编写、审核、管理、研究等方面发挥如下作用:

1)组织编写的教材质量、数量在同类教材中处于领先地位,社会效益显著;

2)教材审核制度完善、机制健全、程序规范,在教材的审核把关中发挥重要作用,保证教材质量;

3)严格落实国家教材管理政策规定,管理制度完善、工作规范,在教材开发、使用、评价等方面统筹有力、成效显著;

4)积极开展教材研究,在教材建设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研究中取得显著成绩。

(二)全国教材建设先进个人

1.政治立场坚定,政治敏锐性和鉴别力强,坚持原则,认真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2.热爱课程教材事业,从事课程教材相关工作3年以上,具有创新意识和团结协作精神,在课程教材建设工作中有较大影响力。

3.积极探索总结课程教材建设特点和规律,具有丰富的课程教材工作经验,在国家课程方案和课程标准研制、审核或教材编写、审核、管理、研究等方面有代表性成果。

4.无违法违纪记录或师德师风等问题。

同等条件下,承担国家、地方课程教材建设重大政策和规划研制、重点工作和项目、重要课题研究的集体和个人,予以优先考虑。

三、推荐名额

各单位可推荐的全国教材建设先进集体不超过1个,可推荐的全国教材建设先进个人不超过1名。

四、评选要求及程序

(一)各单位应按照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对先进个人、先进集体进行严格遴选,择优推荐

(二)学校将组织专家对拟推荐的先进集体、先进个人进行严格遴选,给出推荐意见,并将遴选推荐的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相关信息在学校公示不少于5天。

(三)公示期满无异议并提请学校党委会审议通过后,学校将拟推荐的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报送至前沿科学与教育局。

五、材料报送

请各单位认真、准确填报和审核材料,并于11月29日下午16:30前,将如下电子版和纸质版材料一式一份报送至研究生部,未按时提交材料的,视同放弃:

1.首届全国教材建设奖全国教材建设先进集体申报推荐评审表(附件1

2.全国教材建设先进集体推荐汇总表(附件2

3.首届全国教材建设奖全国教材建设先进个人申报推荐评审表(附件3

4.全国教材建设先进个人推荐汇总表(附件4

5.申报全国教材建设先进集体征求意见表(附件5

6.申报全国教材建设先进个人征求意见表(附件6

 

附件:1.首届全国教材建设奖全国教材建设先进集体申报推荐评审表

2.全国教材建设先进集体推荐汇总表

3.首届全国教材建设奖全国教材建设先进个人申报推荐评审表

4.全国教材建设先进个人推荐汇总表

5.申报全国教材建设先进集体征求意见表

6.申报全国教材建设先进个人征求意见表

 

 

 

  研究生部

    202011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