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西北研究院杨林山博士论文荣获2020年度“中国科学院优秀博士学位论文”

发表日期::2020-09-24 03:33    打印  放大 缩小  【关闭

    近日,根据《中国科学院关于公布2020年度中国科学院优秀博士学位论文评审结果的通知》(科发函字〔2020319号 )。西北研究院杨林山博士的学位论文《气候变化与土地利用对黑河上游水文要素影响定量研究》被评为2020年度中国科学院优秀博士学位论文。其导师冯起研究员获得中国科学院优秀导师奖。

    杨林山,2015年考入原中国科学院寒区旱区环境与工程研究所,师从冯起研究员,攻读自然地理学博士学位,2018年毕业留院工作。此次获奖的学位论文题目是《气候变化与土地利用对黑河上游水文要素影响定量研究》。

    定量气候变化和土地利用对水文要素的影响是水文学研究的热点和难点,变化环境下高寒山区水文要素变化的成因认识不明确,特别是高寒山区土地利用变化对水文过程的影响在以往的研究中未引起足够重视,且在剥离气候变化和土地利用对水文要素影响时存在重叠现象。该博士论文在分析黑河上游水文要素的时空变化特征和水热耦合的时空异质性基础上,提出了水文情景反推法和再现法,解决了气候和土地利用变化对水文要素影响的重叠问题,深化了气候和土地利用变化对水文过程影响的认识。此外,流域尺度水文模拟的参数稳定性与未来气候变化水文模拟结果的不确定性研究不足。该研究引入嵌套式偏差修正方法和基于机器学习的数据驱动模型,通过充分利用海量的模式数据来预测未来水文要素的变化,降低了未来水文要素预报的不确定性,提高了模型预测的精度。为祁连山生态保护和黑河流域水资源合理开发利用提供参考。

    据悉,中国科学院优秀博士学位论文评选活动始于2004年,每年评选一次,旨在加强高层次人才创造能力的培养,提高中科院博士研究生培养质量。本年度中国科学院共评出100篇优秀博士学位论文。